Tuesday, June 28, 2011

Tuesday, June 14, 2011

理財三點式‧保險+定存+基金

 2011-06-13 (Sin Chew Daily)


甫踏入社會的新鮮人,對於銀行櫃台前,琳瑯滿目的投資商品,肯定不知從何下手。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建議,新鮮人可把握“保險不可少、保留部份現金、定期定額投資”三項基本原則,依自己的風險承受度,從保險、定存和基金三種商品著手。
新鮮人拿到第一份薪水後,記得進行規劃,保險是不可或缺的一環,銀行主管說,愈年輕時投保,保費愈便宜,所以基本的醫療險、壽險一定要先投保。
保留急用金
不跳腳
接下來,也要保留一部份現金在手,才不會臨時有資金需求時捉襟見肘。
因此,每個月拿到薪水時,記得將手頭一部份的資金,存放在定期或活期存款中,以備不時之需。不過,目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,利率大約只有2%,所以存放的金額不用太多,以免利息,全都被通膨吃光。
銀行主管說,一般而言,要保留可供三個月生活費的現金,以免青黃不接時,還得和家人、朋友調頭寸。
銀行主管認為,新鮮人不用急著一領到薪水就拿去投資,應該先進行儲蓄,準備好緊急預備金,並做好保險規劃後,再考慮股票、基金等投資工具。
在挑選保險工具部份,新鮮人應選擇低保費、高保障的險種,小錢也可買到大保障。
舉例而言,如定期壽險、意外險,終身壽險搭配意外險、醫療險附約,先建立起最基本的保障。
另外,保單的內容應當依照個人工作內容與風險程度來規劃,例如,工作內容屬外勤、業務性質,或是經常出差、騎乘摩哆車上下班,就應考慮提高意外險,以及意外醫療的額度,若是屬於內勤,就不一定需要提高意外險。
定期買基金
賺複利
在投資部份,缺乏時間關注股市的新鮮人,可以考慮透用銀行的定期定額機制,購買海外基金,每月最低只要3,000元,就可以逐步累積財富,存下自己的第一桶金。
銀行主管指出,若是能承受較大風險的積極型投資人,可以購買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,若是擔心風險,可以購買股票和債券兼而有之的平衡型基金。
銀行主管指出,一天只要省出一杯咖啡的錢50元,一個月就有1,500元,一年就有18,000元,看起來不過是一筆小錢,但是經過複利的時間魔法,小錢也能滾成大錢。(星洲日報/投資致富‧財富教室)


Monday, June 6, 2011